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開場……

1989年4月7日,國民黨重兵壓境,軍警荷槍實彈、重重包圍,強行進入自由時代雜誌社,鄭南榕支開雜誌社內的人員,反身進入總編輯室後,熾烈的熱火猛然冒起,他在自囚總編輯室七十一天後,為堅持的自由思想殉道了。


在那個新聞不自由的年代,有部分媒體報導「鄭南榕從雜誌社向外投擲汽油彈」,企圖誤導大眾、扭曲鄭南榕自焚事件始末。經過25年,台灣已是一個民主化的國家,人民享有言論自由,新聞報導不再因威權壓迫而怯縮。然而,1989年4月7日的真相仍未被台灣人普遍看見,對當年那些扭曲、偏頗的新聞報導仍深信不疑。


維基百科條目中,描述鄭南榕自焚的新聞報導部分,仍以三大報為主,指出「雜誌社裡的人確實有用汽油彈攻擊警方」,有鑑於維基百科乃為一部標榜「自由的百科全書」,且為今日資訊搜索的大宗來源,鄭南榕基金會為平衡報導、避免歷史真相遭誤解,特開設此部落格以作澄清,希望依據當時各家報紙與雜誌,還原407事件全貌,讓大眾瞭解鄭南榕自焚事件的真相。


首先我們以1989.4.16出刊的《自由時代》第272期,來看看真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