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好文報報—澄社評論:言論自由 謬論自由

◎ 王丹

最近,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把鄭南榕與伊斯蘭炸彈客相比的一番言論,引起外界一片批評之聲。但是在圍繞相關議題進行的討論中,我們也看到還是會有人跳出來說: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,我們應當尊重言論自由」。成大校方面對外界的質疑,也有類似的說法。事實上,每一次遇到類似的社會爭議言論,包括前不久郭美江牧師發表歧視同志的言論的時候,都會有人祭起言論自由的大旗,為他們的言論緩頰。這樣的立場聽起來振振有詞,但是卻完全扭曲了言論自由的真實涵義。

第一,我們尊重言論自由,但是憑什麼要尊重荒謬言論?像歧視同志的牧師郭美江,把自焚的烈士比喻為恐怖份子的台灣成大教授王文霞這樣的言論,從立場的偏頗,到立論的無知,都形同反智,根本不值得被尊重;這樣的說法,其實是把「言論」和「言論自由」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渾殽在一起了─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的。

第二,批評他們的言論,並不是不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,他們也可以反批評,相互辯論和批評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;真正的不尊重言論自由,就是像中共對待劉曉波那樣,發表跟自己不同的意見,就送進監獄。但是,沒有任何人限制郭美江和王文霞的發表言論自由的權利,談何「不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」呢?

第三,如果什麼言論都要去尊重,世界上就沒有是非標準了。所有的言論都任其暢行無阻,我們的價值觀就會混亂成一團。既要保障任何人的言論自由,又要為社會確立一些普世價值,這中間的立場要如何平衡和拿捏呢?我想這很簡單:荒謬言論還是可以講,但是只要有人講,大家就要群起而攻之,就要嚴厲批判之,使得這樣的言論成為眾矢之的。

當然,這需要更多的人面對荒謬言論的時候不要沉默,要站出來表態。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,言論自由是要靠我們每一個人去維護的。

(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)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4/new/jan/24/today-o7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